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上海电力学院二级学院,学院于2017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系原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部于2008年12月从管理与人文学院独立出来重新建制。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人文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及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留学生汉语、中国文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学院强调教学科研并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学校和学生实际出发,深入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及人文素质教育的教学规律,通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学科科研工作、教学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支师资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博士20人,教授2人,顾问教授2名,副教授11人。近年来2名教师获得上海市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3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1名教师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名教师获上海市教育系统教学新星,多名教师在长三角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赛中获奖,一批教师荣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学院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电力企业文化文化研究所。通过近年来努力,出版专著10部、教材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3项和多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实现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各级别纵向科研项目的全覆盖,并积极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承接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社区传统文化教育等相关项目10余项。

  学院在党建、工会等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委员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