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重温历史—马院开展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巡访活动

发稿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398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要求,7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来到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5676号的“新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南昌路1022号的老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新渔阳里是一栋座落于上海闹市之中的石库门建筑,它是中国红色征程的重要起点,曾创造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多个第一,如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信社”等,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培养后备力量的所在地之一,对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南昌路102弄的老渔阳里也是一条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鲜明红色基因的旧式石库门里弄,这里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青年》编辑部所在地;这里也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一大之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这里作为中共中央局机关,成为了当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两排东西走向的石库门里弄住宅建筑,为纪念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此地召开的“二大”而设立,纪念馆展区面积1170平方米,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临时展厅六个展区组成。

参加活动的党员教师们参观了纪念馆中各大展区珍贵的史料和文物,如《青年团筹集基金启事》、曹靖华的箱子和衣服遗物、施存统的藏书等,更加详实、直观地了解了革命先驱的历史事迹。在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安排新进青年教师张弛进行了“四史”现场教学,通过红色寻访活动和现场教学讲解,党员教师们再一次深刻了解了一百年前革命先驱们前赴后继、救国图强的事迹和励精图治的奋斗精神,深入体会到“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参观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认识到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不忘初心,将革命先辈们的奋斗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之中。

 马院  张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