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论坛”举办“开拓‘四史’研究的新领域——以小三线研究为中心”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276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守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23日下午在杨浦校区举行第35期扬帆论坛专题讲座,特邀上海大学历史系徐有威教授,以“开拓四史研究的新领域——以小三线研究为中心”为题作报告。讲座由马院副院长戚卫红主持,马院思政课教师、党员教师以及学生骨干参加,本次讲座由马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承办。

作为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徐教授从个人经验开篇,以“四史”学习中的当代史研究为切入点,分析了以小三线建设为例开拓中国当代史研究新领域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接着,徐教授从三线建设概况、上海小三线建设、案例分析、后小三线建设研究四个方面进行论述。明确了“三线”的概念、地理位置、时间、特点。徐教授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以一个个鲜活的小三线厂志、一次次生动的口述经历,娓娓道来那一段难忘的岁月。他认为,回顾百年党史,后小三线建设是一个鲜活的缩影。在徐教授指导下,以三线建设精神为主的项目获得2021年度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特等奖。

戚卫红总结指出,徐教授的讲座语言通俗接地气、展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讲事实、做实际、有实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考察、走访、口述的小事例中孕育着大道理,不仅开拓了学术新视野,更是一次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的典型案例。

现场参加学习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聆听了徐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打开了以“四史”角度研究中国当代史的思路,更加明确了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讲座同时也引发了不少同学对未来科创的探索欲。

                                        马院 张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