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主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稿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17

518日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走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我校办学工作”为主题,为学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

李和兴重点围绕习近平教育思想展开阐述,深入解读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等习近平教育思想中的重要教育命题,并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展开了进一步的阐述,强调必须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上做出贡献等,并强调中国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同时结合我校办学实际,从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办高水平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校实现教育总目标的生动实践。

李和兴还围绕着“提高站位,牢记使命,读懂大学”的主题,阐述了大学的发展历程、大学的基本使命、大学的基本精神和大学的基本文化,以一位师者的谆谆之心、长者的殷敫之情,将丰富的人生哲理、做人做事的道理、学习成长的教诲等融入课程教学中,让学生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为深入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李和兴还进一步结合我校的办学发展历程,围绕着“学以致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主题,向学生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70年来“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的历史,特别是介绍了我校师资建设、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服务学生、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所取得的诸多成就,为学生展开了一场生动的校史教育,增进了学生对校史的学习和了解,增进了学生以校为荣、回报母校的情怀。

本次授课既展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深悟透,又展现了我校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努力与成绩。授课学理、情理、事理交融,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兼备,学生听课投入、互动频繁,教学效果良好,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马院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