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与数理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学术工作坊系列讲座

发稿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27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新的历史方位上海的新使命、新要求,68日下午,马院和数理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学术工作坊系列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处长郭继,为与会教师及部分学生带来题为“图说新上海”讲座。讲座由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凤梅主持。

郭继首先分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接着从解放上海、接管上海、社会主义建设在上海、21世纪的上海四个方面深刻论述了新时代上海具有新使命、新要求的理路。郭继认为,正如罗兹·墨菲在《上海——现代中国的钥匙》一书中所言,上海历史是史学界研究的热门,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工人阶级发源地、重大事件的发生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上海是现代中国的缩影。郭继重点梳理了上海社会主义建设五十年。从过渡时期的“一化三改造”到上海“利用、改造”的发展方针;从“四大金刚”之一的上海电机厂到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食品店——星火日夜食品商店;从初期的发展瓶颈到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一代代人见证了浦东速度,培育了浦东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2035城市愿景在上海生根发芽,彰显上海作为中国与世界联通的重要窗口。

   焦凤梅在发言中指出,郭继老师的讲座图文并茂,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国际都市新篇章魅力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红色革命历史作为上海城市的重要文脉,要不断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宝贵资源。

马院党总支书记常华作总结发言指出,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在上海得到了充分体现、生动演绎。从早期革命者筚路蓝缕,开拓前行,到今天“上海作为”令世界瞩目。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为学院学科点建设添砖加瓦,做到学院发展为了教职工,学院发展依靠教职工,让每一位教师在上海这座城市有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

马院 张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