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思考”主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380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建设步伐,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17日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负责人王建新教授作题为《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思考》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学习,报告会由马院常务副院长焦凤梅主持。

教授首先回顾了十五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生的飞跃式发展,特别指出,自2015年中宣部和教育部评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马院的发展从“单兵推进”转向“整体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不仅聚焦于教学内容,而是将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不同维度都纳入到学科改革建设的内涵之中,从而使得学科、学院、教师队伍、社会影响都得到了提高。  

教授介绍,近年来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因为把握住了学科发展的三个层次并逐步提升:第一层次要抓好教学,第二层次注重教学和科研并重,第三层次的发展要求学院在教学科研之外还要做好服务社会。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发展上着重提出了“四个结合”的思路,即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相关学科有效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与通识教育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际传播相结合。在“四个结合”思路的引领之下,华东师大马院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学科建设:一是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的学术实力,二是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三是着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四是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王教授细致深入的报告引发了学院教师的共鸣与思考。最后,他以冯契的名言“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勉励大家,希望两校能加深合作,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焦凤梅在总结中指出,王教授以华东师大马院为例,为我们介绍了新时代推进马院建设可以通用、可供借鉴的理念思路、具体措施,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值得我们仔细琢磨、用心领悟,并结合我校马院实际加以推进,加快我校马院的发展。

马院 马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