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明理多壮志 思政改革育新人”——我校举办第一届“致远杯”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成果展评活动

发稿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23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示我校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成果,112日下午,上海电力大学第一届“致远杯”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成果展评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举行。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工部、人文艺术学院联合主办。本届“致远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在主题设计上突出经典原著、红色文化、使命担当。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翁培奋、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仙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德平教授、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教授、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教授,以及校内相关领导出席展评活动并担任评委。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现场观摩。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致辞。他指出,我校始终坚持思政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把思政教育作为一项培根铸魂的基础工程来抓,大力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四联动”大思政工作格局,在“大思政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育人机制构建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新时代,面对思政教育新要求,必须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工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守正中创新,把管用的老办法继续用好,同时适应新的要求,创新思政教育平台、载体、方法和途径。他表示,这次实践教学成果展评活动把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有助于深化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和实践运用,有助于推动我校思政教育工作进一步“活”起来、“实”起来。

参加展评活动的作品经过班级选拔、各思政教研室推荐,集中体现了各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特点。同学们通过微电影、思政微课、朗诵、话剧、理论宣讲等不同的表达形式,回望和致敬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气势磅礴的诗朗诵《少年中国说》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先辈铿锵有力的教导在耳边回响,毅然革命的风采在心中徜徉;《红色家书诵读》带领我们重温毛泽东与杨开慧、周恩来与邓颖超、邓稼先等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及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气节;雄浑的《国际歌》让思绪飘荡到了血与火的战斗岁月,脑海演绎着那一寸路途一寸血的征程,筑成了精神世界新的长城;话剧《杨靖宇》讴歌了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光辉事迹,热情赞颂了他的信念化作红色家风,他的精神代代传承,历久弥新;思政微课“《共产党宣言》学习心得”道出了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却的初心,镌刻在心头的誓言;理论宣讲《国歌传递星星之火——国歌的精神内涵》讲述了中国人民的战斗历程,激励着我们永远不忘国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书臣点评。他对学校高度重视思政教育表示赞赏。他指出,此次展评特色鲜明,是一场师生共同参与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尝试;素材好,感染力强;形式新,能做到思政课知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思政课内容与专业内容特色相结合,与大学生身边生活相结合。同时,他对后续展评活动的主题设定、内容设计与打造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翁培奋做活动总结。他强调,学校注重顶层设计,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效形式、载体,此次展评活动,就是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次有益尝试。他希望通过举办这一活动,进一步推进以展促学、以展促建,以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成果点亮青年学生的信仰,希望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求真学问真本领,做实干家奋斗者,希望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增强使命和担当,全面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育人实效。

此次活动由专家和学生共同参与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作品2名,一等奖作品3名,二等奖作品4名。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宣布评审结果,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翁培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仙智、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及学工部部长陈姗姗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凤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周慧杰老师、张亮同学的领唱下,与上海电力大学学生合唱团的同学、参加活动的专家及领导共同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礼赞祖国,逐梦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