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上海电力大学第十一届思政课创新论坛”

发稿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27

112日,我校在临港校区学术楼举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上海电力大学第十一届思政课创新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书臣教授、浙江理工大学马院院长渠长根教授、上海海事大学马院院长董金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上海体育学院马院常务副院长胡德平教授、同济大学马院刘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院吴琼教授等专家学者,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以来思政课发展的新形势,共同探索强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现路径,探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和使命担当。我校马院常务副院长焦凤梅主持研讨会,副院长戚卫红和马院教师参加论坛。

焦凤梅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她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位院长、教授共话改革创新,共谋发展进步。

石书臣教授认为开展好思政课的核心是守正创新,他重点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马院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后推进思政课建设的措施,一是要坚持原则,守正创新;二是要突出讲述新思想;三是思政元素要如盐溶于汤;四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渠长根院长在线上重点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马院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经验。浙江理工大学马院始终以红色文化为主线,带领学生考察和调查红色文化历史、感知红色文化、参与对红色文化的学术研究,结合院校学科特色推出专业与红色文化的联动,以此推动思政课教学。

董金明院长表示,上海海事大学马院在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中注意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通过深化思政课改革,结合学校学科特点等手段解决了思政课程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学科转换的问题等。

胡德平常务副院长介绍了上海体育学院马院通过推动新时代课程体系创新和强化学科使命两方面来实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

邱仁富教授在线上分享了上海大学马院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一是充分借鉴全国各地的经验,二是在学院层面不断推进改革,三是通过智能仿真等手段讲述党史校史。

刘勇教授分享了同济大学马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一是健全学科体系,紧密结合本硕博课程;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建好大思政课;三是职称评聘单列;四是优化组织保障,建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吴琼教授在线上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例分享了北京交通大学马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通过公众号来推进思政课程创新改革,拓展了教学时空,价值性和知识性;增加了学生参与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优化了内容生产,主导性和主体性,影响广泛、效果良好。

戚卫红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我校马院坚持“四个贯通”,统筹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念和具体做法。

焦凤梅在总结中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经验分享和热烈探讨为推进上海电力大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于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至关重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 柴巧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