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联合时习社举行第6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理论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245

11月4日晚,第6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时习社理论学习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924会议室举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宝老师领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篇章。马院党总支书记常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及部分时习社社员参与学习研讨。

孙其宝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省办经济特区十三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解读了总书记的期望:坚持党对经济特区的领导,确保发展方向;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激励广大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坚持全方位的改革;不断创新,使中国在全球变革的潮流中占据优势地位;将改革成果落实到百姓;将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特区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等。

随后,在互动环节,大家围绕学习文章进行了讨论交流。支部书记苏波从历史角度解读了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为什么要设立经济特区;张弛老师结合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诠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缘由;海燕老师从法律专业角度对改革开放后的立法对经济特区的发展作用进行了探讨;柴巧燕老师则从中国梦的内涵分析了特区精神的实质。时习社同学则从经济特区建设、大学生对思政学习的积极性、我国东西部经济建设的相互学习和留学生归国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孙其宝老师对同学们的理解做了点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指导同学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最后,马院党总支书记常华总结指出,要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强对理论学习方法的把握,注重深入原文、纵向挖掘、横向比较不断积累经验,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水平和能力的提升。社员们纷纷表示,这堂理论学习课让大家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经济特区建设,将个人奋斗投身于祖国建设中,为国家繁荣富强努力增光添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工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