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院与上理工马院联合承办“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

发稿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5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2021年11月14日,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顺利举办。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及相关领导,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大学、人民出版社、《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探索与争鸣》、《思想理论教育》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及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近100人参加本次论坛。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代表上海市委宣传部,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从历史向度、现实向度、世界向度学习、贯彻、宣传和阐释全会精神。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主持了开幕式。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从政治经济学角度谈论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并对推进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了五方面路径建议。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兼职教授陈学明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提出了若干思考,他认为当下应正确看待五四运动对当今中国的影响,正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过程中的两大斗争主线,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的必要性。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邹诗鹏从多民族国家建构的角度阐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认为当前中国在民族工作方面强调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此需要在国家民族的意义上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重要概念。江苏省“中特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岩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出发阐释了坚持理论创新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在新时代坚持理论创新,必须以明确问题导向为关键、以强化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涵养文化自信为基础、以宣介制度优势为职责、以树立全球视野为支撑。

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史、新时代党的建设等论坛相关主题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和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嵘均分别对专家学者们的交流发言作了深入点评。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杰、《探索与争鸣》主编、编审叶祝弟分别主持了交流发言环节。

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丁晓强总结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交流发言,并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正当其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