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场博士研究生名师思政讲坛

发稿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223

11月17日下午,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杨浦校区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博士研究生名师思政讲坛。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瑶梅教授担任主讲人,上海电力大学的博士研究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瑶梅教授以宏大的全球视野和历史思维分析了全球生态问题,从上海垃圾分类、崇明岛建设理念等身边实例延伸到全球自然生态危机形势,分析解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立足现实思考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渊源以及我国推进建设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进行了系统梳理,阐述了人与自然的伦理关系,分析了包括能源在内的我国资源分布现状,着重介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美丽新目标以及如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分享了长三角绿色协同发展实地调研的探索与思考。最后提出了我们该怎么做?这一问题引发了现场研究生的思考。

此次专家讲座不仅加深了研究生对“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深入思考,同时激发了能源人的责任与担当,引发了电力能源专业的研究生结合能源安全、能源利用等专业领域问题的深层次思考,树立了研究生从自身做起为生态文明建设而努力的信念。

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今年立项了一门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博士生思政课多功能教学模式探索》,充分发挥师生“双主体”作用,积极探寻思政课与专业学科内容相整合,校内校外教育相结合,既加强思想、信念教育,又加强科学方法论的教育。

                             研究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