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论坛”举办“民法典的归责原则及典型案例”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66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施行,该法典是继《法国民法典》、《德国民法典》之后,大陆法系民法典的最新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启法典编纂先河,是法律人的“教科书”,是指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为学习和了解《民法典》,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16日下午在学术楼103报告厅举办第34期“扬帆论坛”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和文为大学生作《<民法典>的归责原则及典型案例》专题报告。

杨和文老师以民法典的侵权责任篇为切入点,通过产品责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等典型的真实案例,介绍了民法典在侵权责任采用的过错责任原则和无过错责任原则二元归责制及其相应法律条款,并结合自身的诉讼实践,分析了二者在特征、构成要件、产生背景以及立法思想的区别,对相关法理逻辑进行深入剖析。然后拓展到公平责任原则及其调整、自甘风险原则及其适用范围,让人耳目一新。杨老师还请同学继续学习过错责任原则的特殊情形——过错推定责任,给同学留下思考和研究的空间。

此次讲座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引发在座很多同学产生共鸣,有利于帮助学生把学法和用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社会生活的健康顺利发展,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马院 张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