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上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临港燃气电厂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发稿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59

11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师和同学赴上海申能临港燃气电厂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师生们先在工厂综合办公区二楼观看了该公司的宣传片,并接受了进入厂区的安全教育。之后在电厂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分两批对相关发电设施进行了参观和学习。针对发电设施的不同区域,技术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燃机的工作原理,解释了发电机作为电动机如何带动轴系转动,升转速至点火转速的过程;然后空气如何通过燃机进气道进入压气机从而成为具有一定能量的压缩空气的过程;再接着压缩空气如何进入DLN燃烧器,并与天然气混合后点火,成为具有极高温度的烟气;最后燃机点火如何继续升至3000转每分钟达到目标值检同期并入电网的整个过程。该公司采用世界先进天然气发电技术,环保性好,获得了多项国内外奖项。

参加此次实践教学的同学们是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利用天然气发电的工作原理和发电过程,理论联系实际的现场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对我国能源电力战略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和深刻的体悟。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召开的关于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会议精神,知行合一为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宣传部赵铮 马院吴一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