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专家指导智库建设

发稿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327

为增强决策咨询和服务社会能力,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徐汇区政协委员刘功润研究员做“方法与经验:浅析内参写作”的指导讲座。讲座由院常务副院长焦凤梅主持,党总支书记常华、副院长戚卫红及校内外80多名教师参加学习。

刘功润研究员从内参概念、发展类别以及写作要领三大方面入手,他指出,撰写者要厘清内参的“源”与“流”的概念,有针对性地完成内参写作。在具体写作过程中,要警惕被“异化”了的内参,不能曲高和寡,尤其强调了数据调查研究在写作过程中的重要性,“一事一报”、“重点突出”,同时要把握好用词的“咸”与“淡”的关系。关于内参写作要领,刘功润研究员认为,需对选题进行反复钻研,不但要有问题意识,有理有据,还需具有对问题的前瞻性,不断地学习深挖。刘功润研究员还结合自身撰写经历,进行个人经验分享。他认为,内参写作是一个不断学习和领会的过程,每一位撰写者都应结合自身所学,以社会问题为抓手,结合实际,理性客观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在交流环节,马院青年教师张弛等就“在内参撰写中应抓社会热点还是应更多关注自己的研究领域”等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互动。

讲座由焦凤梅作总结。她指出,刘功润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拓宽了教师科研思路,对提升教师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能力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教师们认真学习和领悟,勤于思考和实践,推动马院的智库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